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生活] 感恩節Geneseo寄宿家庭經驗

爺爺和Fonda就像真正的祖孫一樣 他們是這段寄宿生活最可愛的回憶


在美國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參加了芝加哥大學主辦的感恩節寄宿家庭的計劃,這是為期五天的homestay,我去的寄宿家庭是位在伊利諾州西北的小鎮Geneseo,在開往Geneseobus上所有的國際學生或交換學者都先拿到寄宿家庭的主人們寫的小卡片,上面有主人們簡單的自我介紹和歡迎。


我在爺爺奶奶家寄宿的房間
我被分配到的寄宿家庭是一對已經退休的爺爺奶奶,他們是數學老師,有五個孩子和十二的孫子,不過家裡平常只有爺爺奶奶自己住在家裡,除了大女兒在緊臨著伊利諾州的IOWA,其他的孩子都在美國各個不同角落生活,今年的感恩節爺爺奶奶接待了三組客人一共五個人,除了我之外,還有也是來自台灣做博士後研究的學長、來自南京師範大學到芝大當訪問學者的DavidEmma以及他們的女兒Fonda。爺爺奶奶的家是他們四十年前自己蓋、自己設計的,而我想定期都還有維護,他們的房子就像小別墅一樣溫暖可愛,牆上、冰箱上的family photos或種種圖畫,都顯示了信仰對他們的重要性,以及他們家人之間彼此深厚的情感聯繫。





最親愛的爺爺奶奶和他們可愛的家
一開始報名這個program只是單純的希望可以真正融入美國小鎮地當地生活,沒想到這五天的感動和美好給予我的意義竟是更多更多,一開始第一天見面,彼此還不太熟悉,但爺爺奶奶就好客地給我們看家裡牆上的family photos、介紹家中成員給我們、向我們展示他們退休之後到各地旅遊的照片、分享之前和各國朋友相處的經驗、甚至還討論信仰、討論美國的未來和政治,也許是因為其他客人都已經是博士後、是學者,而爺爺奶奶又已經是退休的老師了,總覺得難得遇上這麼深入的討論。








感恩節和爺爺奶奶上教堂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起床和爺爺奶奶到他們的教堂做禮拜,爺爺奶奶的信仰是天主教,他們平時每天都會上教堂,我雖然沒有這樣子的信仰,但進入教堂參與禮拜,心情竟也覺得格外的平靜安寧,現場的氣氛十分莊重、也有很嚴謹的儀式,不過當禮拜結束之後,馬上感受到的又是當地居民的熱情和開朗,爺爺奶奶和迎面而來的每一的臉孔都能親切地打上招呼、彼此寒暄幾句,離開教堂之前,主教則會站在教堂的出口,熱絡地和每個人聊天問候,爺爺說主教記得每個來教堂做禮拜的居民的名字。離開教堂時回想在那裏遇到的每一張臉孔,都是洋溢著微笑的;也很記得禮拜的最後不認識的朋友和我說的一句句bless with you,雖然彼此並不認識,但對方握著我的手、看著我的眼睛所給予的祝福,真的讓我直接地接收到了全然真誠的祝福;我在感恩節這一天,深刻的感受到了感恩的心情和溫暖,說不上來是什麼樣的力量,但這一天的心真的好暖好暖。





簡單而溫馨的感恩節午餐
不像一般家庭吃感恩節晚餐,奶奶幫我們準備的是感恩節大餐在中午,和其他家庭的晚餐比起來,也許不是最豐盛的,但我很記得我們再開動前,每個人都認真的想讓我們感恩的是什麼,並且一一分享之後才開始吃飯,料理雖然很簡單,卻是樸實又溫暖,可愛的奶奶甚至把傳統的南瓜派改成了蘋果派,只因為蘋果派是奶奶的最愛,而它真的超級好吃!也成了我的最愛!










第三天的氣溫已經低於零下了,爺爺奶奶還是不畏寒冷帶我們到密西西比河河畔以及John Deere的展示館,我們也在那邊和大女兒Barbara以及她的兩個兒子WillSteve見面,和兩位小朋友互動的過程中,特別感受到Barbara對孩子的信任和開明,幾乎聽不到她對孩子的行為制止或命令,更多的是引導和鼓勵,尤其我們一群人一起玩一個叫Mexican train的遊戲,過程中就可以見到中國家庭的媽媽Emma會比較傾向於告訴Fonda應該怎麼樣、要動腦才比較會贏,和Barbara樂見孩子在過程中自己發掘摸索的方式很不一樣,在一大群人相處的過程中,竟也隱約地感受到東西方教育孩子方式的不同。




一家人一起吃客人做的中華料理前的溫馨大合照
而當天晚上我們所有的客人也上超市,花了一個下午一起通力合作做了一桌豐盛的中華料理給主人吃,那頓晚餐真的就好像一家人在吃飯一樣,大家輪流傳每一道菜,關心彼此夠不夠,天南地北的聊著天,而我們的主人也對中國菜讚不絕口!











第四天爺爺帶我們到Geneseodowntown逛逛,因為是感恩節期間,所以開著的商店不多,也沒有什麼人,但是爺爺有巧遇一對老朋友,看到他們彼此談天的樣子,還有老奶奶和素昧平生的我們熱情聊天的樣子,突然感受到自己真真實實地遇上了在小說中所讀到的美國小鎮的good country people。當天晚上與所有Geneseo寄宿家庭的potluck更令我驚艷於不同文化國籍的人之間可以如此的親密,我們品嘗來自不同國家的料理,分享在不同家庭的寄宿經驗,我們唱歌、擁抱、大笑,第一次讓我覺得自己完完全全融入美氏幽默,深深感受到世界一家的溫暖,動容於美國小鎮精神最美好的樣子。




我們真的就像一家人 孩子們開心地打成一片

第四天晚上回到家可以感受到彼此都很捨不得也很受感動,可愛的爺爺還和我跟台灣學長熬夜完成了拼圖,和爺爺拼拼圖的過程中,常讓我忍不住想到爺爺用他看待生活的方式、他的笑臉、他的幽默、和他的淘氣教給我的一切,爺爺明年就要滿80歲了,雖然有在吃藥預防心臟的問題,談到這些爺爺也總是樂觀地說很幸運的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他拼拼圖的速度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還要快、還是常常喜歡和奶奶開著車到處去旅行,聊起他的孩子、他的生活也總是笑瞇瞇的,偶爾喜歡開玩笑,把大家逗得笑呵呵的,一早起床就會去後院工作,爺爺喜歡釣魚喜歡打高爾夫,對每一個客人都可以熱情的談起他的生活,可以打破語言的隔閡和六歲的中國女孩Fonda打成一片、開心地說他多了一個可愛的小孫女。




離開前和爺爺奶奶親密的擁抱
雖然前一天拼拼圖拼到很晚,但隔天早上大家都沒有晚起,彷彿每個人都捨不得這美好的五天進入了尾聲,從一起準備早餐開始,就讓我回想起每天一起吃早餐的美好早晨,在爺爺奶奶的家附近拍了好多張照片,才依依不捨地告別這個溫暖可愛的家,一開始見面時的生疏在這五天變成緊緊相依和滿滿的不捨,我甚至也驚訝於自己可以這麼自然地抱著爺爺奶奶和他們合照,一開始害羞的Fonda也和我們每個人都打成一片,變成哥哥姐姐爺爺奶奶都最喜歡的小可愛,我好感恩好感恩自己在感恩節來到Geneseo,最後一次開往教堂的路讓我捨不得、最後一次坐在奶奶的副駕駛座也讓我捨不得,在這裡我彷彿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一個人在異鄉卻享有了一家人一起吃飯、做飯、一起玩耍、聊天的日子,更在爺爺奶奶身上學到了好多好多,奶奶嚴謹對生活有想法和堅持,也有著偶一為之的幽默;爺爺熱情開朗,總可以用他的健談和笑聲溫暖每一個人,他們對生活熱情,即使退休了家裡的地下室也有著各自的工作室,他們還是擁有充實的生活;他們驕傲於自己的孩子、樂見於他們不同形式的自我實踐,而且從不渴望把孩子留在身邊,盡情地享受生活。





最後一次坐在奶奶的副駕駛座 只想用力地記得這裡美好的一切
我想要說這五天得到的究竟是什麼,也許很難一一列舉道盡,但我好確定那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擁有、是自己想要一直一直珍藏的記憶,這裡彷彿是某種形式上的世外桃源,在這裡我反省了生活的樣子,也期許自己像爺爺奶奶一樣熱愛自己的生活,不論是在怎麼樣的年紀;我好感謝爺爺奶奶與我互動、教我們的一切,最後離開的擁抱讓我們都流下眼淚,是捨不得也是滿滿的感謝,這段回憶是我來美國的半年中最是喜歡也最難忘的。


1 則留言:

  1. lily 請問這位爺爺家離uiuc近嗎?
    現在還有在接待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