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學習] Intermediate Japanese/ Conversation Meeting


Conversation Meeting的成員一起欣賞電影 一邊吃芝加哥有名的deep dish pizza
這學期在美國我一共選了四門課,其中之一是Intermediate Japanese,而當初會選擇日文課,其實真的只是希望能持續學日文不要忘記而已,其實出國前已經暑修了日文二上,所以在UIC選的這門課,回台灣之後不打算也不能抵免任何學分,但一個學期過去了,我真的深深覺得還好自己當初決定選了日文課。

這門課的經驗和我在台灣的日文課很不一樣,從星期一到星期四都有課,一個星期上四次,每一次只有一個小時,老師加藤先生是個非常可愛的日本人,和老師一起學習真的非常非常開心,在開學時老師就給了我們每一週每堂課的schedule,每一堂課上課前,我們都要完成當堂課上課內容的預習,並且事先完成一些簡單的practice,雖然每一天都有作業,但是其實份量並沒有很大,同時又能藉此每天持續念日文,我覺得這樣的課程設計其實很棒。

上課時老師幾乎都說日文,在講解文法或是我們不懂時才會英日夾雜,課堂中老師也常常會點學生回答問題,幾乎每一堂課都一定會被點到三次以上,而每一次教的文法和單字,也會不斷的在之後的課堂一再地練習,讓我們因為不斷地使用而記起文法,而不需要吃力的去背,整體而言,我真的很喜歡在這裡學習日文的方式,多了很多聽和說的機會,和台大上的日文課的學習經驗真的很不一樣。

Intermediate Japanese班上的老師和同學 大家感情都很好

而除了日文課本身,老師每一週也都會主持一個conversation meeting,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說日文,在學期中我們也曾一起看日文電影、一起去日本超市還有一起在中國城吃飯,因為參加這個conversation meeting讓我和更多美國朋友打成一片,我很喜歡這堂課和同學間彼此的互動,就連當地的美國學生都說,他們在其他課也不太會這樣同學彼此之間打成一片,所以真的很慶幸自己可以成為這堂課的一份子,進而能比較沒有隔閡地認識更多美國朋友。

大家一起到Chinatown吃晚餐

除了conversation meeting,我也參加了UIC的社團JAVCA: Japanese Audio Visual Cultural Association的對話部,我們每週會定期地相聚兩個小時,兩個小時的時間會以遊戲的方式說日文、用日文,以很輕鬆的方式學習、享受日文。

日文對話部的成員

自己真的很幸運有機會在美國的時候選了這堂課、加入日文對話的社團,美國人和我們的學習習慣和方法真的很不一樣,在台灣我們總是以很嚴謹的方式學習,注意漢字的一筆一畫、每一個寫法和標音,而在美國小細節則比較沒有如此講究,而增加了更多真正使用日文的機會,我想有機會經歷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習方式,也許更能幫助自己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去反省、進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在某種程度上,我甚至覺得是在美國學習日文的這個學期,讓我真正強烈地找到自己對日文的喜歡,比在台灣的學習多了更多的熱情,也下定決心要好好學好日文、計劃在暑假的時候考日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